子书一术

【瓶邪】无相

T_theresa:

无相


 


世人本无相。


佛说过的偈语很多,却没有一句可以渡他。站在这个世界屋脊上看雪,似乎也没有和别处有什么不同。那是仁波切说过的看不透。


身上的藏袍殷红,像是陈年血痂。他穿着这一身佛衣,却根本不像个喇嘛。手里举着转经筒,但是无论念多少遍。


六毒五蕴是妄。这世间妄又何止这些。他坐在这庙最最深处的天井,看着那块什么意义都没有的破石头。


如此犯尽贪嗔痴。


有时候人难过,是流不出眼泪的。还能把眼泪流出来,难过就还有去处。泪都不能流,哭便只能都藏在心里,无处可去。


就像他一般无法可渡。


眼角的纹络昨日还没有,今日就有了三条。时光闪逝,一日三秋,不外如是。


他其实是想找到多年前的另一件僧袍,但是那是痴心妄想。他痴心妄想太多,便成了他的蜃景,可望,可及却不一定。


他的家明明还存在那里,但是又好像已经变了。成了一个吞人不吐骨的魔窟,靠近一步便是万劫不复。他想回家,但是无人引路。


引路人抛弃了他。


人生在世,万般皆苦,唯有超度。


他却不能成佛。


他曾经守在佛身边,却不能把佛留住。佛无私无我,看不见他,听不见他,闻不见他,尝不见他,触不见他。


就好像,他无相。


世人本无相。


他生成这样,怪不了别人,只有认命。无奈说一句,这就是命。


取经路上八十一难,唐僧走了十世,前九世,都死在十世的四徒弟手上。九世头骨不沉,最后度化自己。红颜枯骨凡俗虚妄,看透,不是轮回,就是无常。


局不可破,但他偏要破,逆天也没什么不可以。天上没有神佛,只有无限大真空的宇宙,充斥黑暗无边无际。逆天便不会有神罚。


麒麟祥瑞,却踏着地狱业火,这矛盾不可显于人间,便被天收回。


他想再见一面,痴心妄想。


他还不会唱经,还带着江南软语腔调期期艾艾地读:


“凡……所有相,皆是……虚妄。若见……诸相非相,即……见……如来。”


那张脸不是人脸,是人间万事所化。他看见的不是具象,是心中所念所想。


世人本无相,他有相,亦无相。相由心生,他心已如漂萍。


从前的从前,他还喜欢看那些不知所谓半懂不懂的偈,人云亦云地念:


“人生八苦,生苦、老苦、病苦、死苦、爱别离苦、怨憎会苦、求不得苦、五阴炽盛苦。”


等人生半载未过,尝尽才知道各中真意。


他到底说不来这些文语。


最后想来思去,不过就是薛定谔纸箱中的猫。


不生亦不死,而已。










#摸鱼发病,我只是觉得,BE更现实而已#

评论

热度(997)

  1. 共17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